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解題秘笈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解題秘笈

5
生機二B94611023許惠善

這學期作業進了尾聲,剛開始使用MATLAB真的覺得很困難,從一開始作業大約要花十幾個小時,到現在可以稍稍快一點的完成作業,在這裡分享一些我自己的心得給大家囉!

[解答前的準備]
1.首先,作業的要求必須明瞭清楚。如果不是很清楚的話,我認為和同學討論可以幫助自己找出思考作業的盲點,EX:淳皓、太閒、儀珊,都是我很喜歡請教的對象。

2.我們了解作業的重點後,我的習慣是會先略看過課本的內文,尤其是專有名詞的部份,可以幫助自己確認一次題目,課本的內容也包括了附錄的一些簡單的matlab的使用。

3.參考老師的網路講義,這部份的參考價值很大,縱使老師的matlab程式碼不一定完全了解(當然先經過步驟2,會比較容易懂一些,EX:凸輪作業),但老師講義中,幾乎也都寫的很清楚如何使用,那我們可以先篩選幾支程式來做作業。

*有時候我們可以自己試著畫圖模擬狀況,來解析整個題目

[正式解題]
4.接下來就是自己開始做的部份,因為我的思路無法一次完整的解答,所以通常我先把問題簡化﹕
EX1:三角形的旋轉,我們應該可以先思考點的移動,點的旋轉如果利用旋轉公式,利用plot一個點可以旋轉,作業幾乎完成一大半。\
EX2:畫手臂可以先考慮單一手臂和單一手指的運動。
我認為邊寫程式,邊打註解可以幫助自己的思路比較不亂,在debug也比較看出問題在哪,此步驟我們可以先做簡單的測試,這樣我們就可以確保我們的主要思考觀念是對的。

5.步驟4其實最困難的,所以步驟5要做的幾乎只要把步驟4去做推演,程式可以幾乎是用copy和做些許更改就可以完成了。

6.test:在整體作業完成以後,你應該再跑一次自己的程式,前幾次跑可以先將我們要跑的範圍縮小,或是動畫的間隔角度加大,因為我們只是要確定自己的程式無誤,所以不要浪費很多時間在運算,若不小心動畫跑錯了,也可以利用ctrl+c,重新檢視自己的程式碼。

[作業發布]

7.完成作業的發布,我們應該善加利用html格式來發布作業,包括圖片我們再html模式下發佈,也不會造成排版上的困擾,也儘可能的去將作業套色,尤其是重點以及註解的部份,會幫助讀者了解你的作業。


[作業觀摩]
8.觀摩別人的作業可以幫助你思考,甚至下次的作業自己就可以做改進,太閒的作業是很豐富的,(不過對我來說有點小難),我最喜歡是儀珊的BLOG,從他的BLOG幫助我不少,我的BLOG版面也是參考他的去做改進,黃君席的BLOG也是我很喜歡的,他的BLOG風格都是很簡單明瞭。
多看別人的作業,換換別人的想法可以更凸顯出來自己的思維不清楚的地方,會更有進步!!

以上,歡迎大家給我更多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