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懸吊系統簡介及概述(中)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懸吊系統簡介及概述(中)

懸吊系統簡介及概述(中) B94611002 三、避震器及其運作方式

當車輪碰到凸塊,彈簧會壓縮,通過凸塊後,彈簧便伸展。彈簧伸展將舉起車架,但因彈簧過度伸展開,所以他會再縮短,結果車架落下的同時,車輪卻上移且暫時離開路面,此情形會反覆多次直到振盪慢慢消失,此彈簧運作使行車變的不平穩且危險難以控制,必須使用一裝置控制彈簧的震盪。此裝置即是避震器,可以吸收凹凸路面引起的震動,避震器令車輪和路面接觸,防止車輪跳上跳下。

避震器隨著路況拉長或縮短,同時避震器內的活塞則會在充滿液體的剛筒中移動,於是液體壓力增高後被迫流過小孔,液體只能慢慢流過小孔,造成活塞動作減緩便能抑制彈簧的效力。事實上,避震器尚有小閥門當內部壓力太大時,閥門便會開啟,彈簧動作會稍微加快,不過彈簧仍受抑制動作不會過猛。



(一)減震彈簧

底盤彈簧位於車架與車軸之間,負載全車重量並藉著期彈性以減少震動,故彈簧必須強度大而且有良好的彈性,以適應各種負荷之變化。良好的彈簧必須有下列特性:

1.能適應負荷的大小兒有適當的彈性。

2.對道路的衝擊,因彈性而可減少震動。

3.經長時間使用其彈性不減。

4.不易折斷。

而汽車上的彈簧有片狀彈簧,螺旋彈簧及扭力桿彈簧等…..

(二)一片狀彈簧(Leaf Spring 俗稱鋼板彈簧)
鋼板彈簧是由多片長短不同的片狀彈簧鋼重疊而成,其片數因車輛載重而不同,而其鋼板越短者彎曲度越大;而鋼板與鋼板間以固定夾裝合,此固定夾的功用係當彈簧反彈時,使各片受力平均,防止第一片主鋼板因震動過據而斷裂。主鋼板之兩端製成彈簧眼,前端以鋼板銷插入,連接於吊架<Spring Bracket>上,後端以吊耳<Shackle 或稱鉤環>連接於車架上,並以U型螺絲將片狀彈簧總成固釘在車軸上。吊耳的功用係片狀彈簧受力時,容許兩彈簧眼間距離變化。某些因車輛載重大,而使用兩段式輔助彈簧,以調節其彈性。還有非對稱性鋼板彈簧,及車軸安裝位置不在兩彈簧眼的中心,而是略偏於前段,如此可減少彈簧的震動『因為兩端振動頻率不相等而互相抵消』,以提高高速行駛的安定性。


(三)螺旋彈簧(Coil Type Spring)
螺旋彈簧係以鋼桿捲成螺旋狀,兩端磨平。螺旋彈簧極有彈性,受壓時,彈簧間無摩擦力產生,其緩和衝擊力較片狀彈簧為優,但是相對的會有上下震動過劇的現象,故需以避震器加以輔助。螺旋彈簧僅可支持垂直負荷及衝擊力,對扭力,拉力及制動時的反作用力,需由扭力桿或平衡桿,穩定桿等加以支持,故構造上較複雜,但因其重量輕,體積小且彈性好,所以甚多獨立懸吊皆採用螺旋彈簧。


(四)扭力桿彈簧(Torsion Bar Spring)

扭力桿彈簧構造簡單,體積小及重量輕為優點,但由於兩端不斷受扭轉,因此扭桿如有粗細不同或損壞之處,力量則會集中於該處,致使扭桿易斷,故通常不單獨使用,而配合其他彈簧輔助之用。


四、懸吊的比較

(一)麥花臣獨立懸吊組合

運用傾斜的的伸縮套筒支柱,上端有軟性墊子接著魚眼座,下端連接包含車輪樞軸的支撐臂,這樣支柱本身便有一個減震筒,足以避免彈簧彈跳,其優點為機械構造簡單且效果佳,能夠適應路面的起伏,又不會產生太嚴重的前輪外傾。但是當車輪前進受阻力太大時,易形成自動轉向,且車輪受激烈衝擊時,支柱容易彎曲為其缺點。

(二)雙A臂懸吊
所謂雙A臂其英文名為『Double Wishbone』,此種懸吊的上下控制臂就像鳥類的胸骨一樣呈Y字形,也就是所謂的雞胸骨臂式,

而其上下控制臂必須為上短下長,因為若製成等臂,當車輪上下跳動時,上下臂會成平行四邊行,使車輪向內滑動,造成輪距改變,使輪胎易於磨損。若從車身的一側往車輪部份望去,將可看到上下

控制臂呈A字形配置,其即以此為命名,而其優點為,有絕佳的操控性及舒適性,但構造複雜,成本較高為其缺點。



(三)多連桿懸吊

此種懸吊以連桿組所組成,其通常為高級房車的後懸吊組,例如Honda Accord的後懸吊為五連桿懸吊,其基本上是由雙A臂發展而來,此種懸吊除了保有絕佳的操控性和舒適性外,也因較小的機械結構使的後座空間能夠更寬敞開闊。而其機械構造因車廠不同會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