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03/16/07

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第二週作業有感

下圖是陳柏成同學所搜尋得到的人體關節圖,與機構所討論的運動結有極類似的比喻,相當好的資料。只可惜沒有注明出處。希望他能補充。

  • 肩關節:上臂由肩關節和身體連結,做球面運動,應屬於球對(Spherical pair)
  • 肘關節:只能做大約120度的迴轉運動,應 為平面低對中的旋轉對(Revolute pair)。這種對偶只能迴轉不能平移,故自由度等於一
  • 鞍狀關節:大拇指和手掌連接的關節,和肘關節類似,做大約90度的迴轉運動
  • 其餘手指與手掌間的關節:做有限度的球面運動,屬於球對(Spherical pair)
  • 膝關節:和肘關節類似,做有限度的迴轉運動,為旋轉對(Revolute pair)
  • 踝關節:腳掌可做兩方向的旋轉,自由度為二

若以伏地挺身為例,手掌作為支撐點,此時上臂和下臂像是雙頭接桿(Binary link)
肩關節、肘關節和掌關節為旋轉對。手掌固定不動,靠著這三個關節(接頭)和上下臂
(連桿)的旋轉,加上肌肉的收縮舒張,即可完成這個動作。


人體關節圖

上述圖若能配合林軍耀同學的網頁說明,則更為清楚。徐嘉鴻的圖也很不錯,只可惜沒有適當的網頁可以顯示。例如:


球臼型結


比較特別不解的是林瑋倫與張志鵬的第二次作業同樣放在一個部落格內。我不知道這兩位同學為什麼要如此做,節省空間嗎?今後最好分開,各人自己擁有自己的部落格。

最後再強調一次,送交作業不要像在網站上隨便取一個名字送上即可。拜託不要讓我花太多時間去核對諸如INVES ,Charlie,stone,nlnmtitmihiu等等是誰,實在浪費我太多的時間。我再說一次,如果每次繳交時忘記報上姓名或學號,我不想讓自己的血壓升高,只好將你的作業成績以零分計算了。

在同學搜尋的資料中,下面之網頁甚有參考價值:
http://www.shockfamily.net/skeleton/JOINTS.HTML
http://www.saburchill.com/chapters/chap0008.html
http://www.bbc.co.uk/science/humanbody/body/factfiles/joints/ellipsoidal_joint.shtml
http://www.preventdisease.com/fitness/fundament/articles/types_of_joints.html
請同學參考。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