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06/01/07

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齒輪比(Gear ratio)的意義與重要性:


B94611037 蔡智鴻


變速箱的重要動作就是更換不同的齒輪組合,我們可以藉由撥動手排檔的檔位來改變齒輪的相對位子,藉著不同齒輪間的咬合與連接,以達到變換"齒輪比"的目的,完成我們換檔的目的!

就像我們騎變速腳踏車時,撥動手把上的變速器的道理是一樣的^_^

無論是手排還是自排, 都有變換齒輪組合以達成更換齒輪比的動作,而『齒輪比』我們定義成:被動齒輪的大小(半徑)/驅動齒輪的大小(半徑)";我們以一台'99 Acura TL 2.5 V6的汽車來舉例:

這台車有1490kg重,VTEC設計的它有200hp/6200rpm與24.5kgm/4600rpm的動力性能,原廠提供的齒比資料是:一檔(1速)是2.534;二檔(2速)1.502;三檔(3速)是0.947;四檔(4速)是0.632;而倒退檔是1.846;就一檔而言:2.534就是被動齒輪的大小(Output)/驅動齒輪的大小(Input)是2.534。

因此,如果以一檔而言,當引擎在4600rpm時有24.5kgm的扭力值,此時(4600rpm),真正推動車身上的
扭力就是:24.5kgm*2.534=62.08kgm;以四速變速箱而言'99 TL的齒比是很普遍化的例子!
我們再看看另一部車Peugeot 206 1.4 它的一檔齒比是3.418,二檔是 1.810,206 1.4 手排是五檔位的設計,當206由一檔換到二檔時,它的齒比上的落差就有些大了,應此換檔的頓挫感應該會比較明顯!

但是,206在一檔時高達3.4的齒輪比,原廠的用意就相當明顯:起步時會很有力!在市區行駛,走走停停的,這樣的設計是有助於起步衝刺;而各檔位的齒輪比或檔位間齒比的差異,再再都是影響車子的運動性能,如低檔的高齒比是為了扭力,而高檔(四檔或五檔)的低齒比就是為了高速行駛與引擎極速的發揮了;再加上又要考慮換檔時的動力差異不致於過大,那到底要如何設定齒輪比呢?因為齒比過高,就轉的慢;齒比太低又有扭力不足的可能,又不能各檔齒比差異過大。

怎麼辦呢?嗯,ㄟ你一定想的到:那就發展更多的檔位囉!如TL的檔位只有四速而已,如果再加入一個檔位,那一檔(1速)的2.534就可以再高些,那末檔位第五檔就可以再比0.632再低一些些,且各檔間也可以調整成更縝密的齒比變化!而緊密的齒比變化就是動力銜接順暢,拉轉速換檔快速的優點,因此,高性能車款都是採多檔位且緊密度良好的變速箱,如:五檔位的自排變速箱,或六檔位甚至於七檔位的手排變速箱!

同樣的道理,市面上也有更換變速箱齒輪比的套件供車主使用,如果希望低檔位扭力再高一些就把齒輪比改的大一些;如果車主希望在尾速的Top-speed再加以突破的話,就可以把高檔位的齒比調的小一些,Of course,不能調的太離譜,小到扭力不足以驅動飛輪哩 @_@
哇,先休息一下下..... Read more!

另一種可能及齒輪


b94611001 歐陽太閒

在我們的機動學課程中討論了各種可動機構,不過除了以Matlab-like和Pro/E等軟體進行分析以外,也有另一種可能性: Java:
此網頁以Java實做包含四連桿,快回等機構,也相當有趣.
Brock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http://www.brockeng.com/mechanism/index.htm

而關於本次的作業(齒輪),我們可以參考Gears Encyclopedia
其中有對多數齒輪名詞的解釋以及公式和計算範例,可以查詢以利本次作業

Gears Encyclopedia
http://www.drgears.com/gearterms/GearTermIndex.htm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