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03/10/07

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利用本論壇提問加分辦法


為鼓勵
同學養成在上課前事先研讀教材及講義的習慣,擬利用本論壇兼作同學提問的平台。所以同學除作一般論壇張貼外,亦可就當週上課之內容溫習時所產生之問題隨時上傳。這些問題將累積成為課堂中討論的主題。今後上課時,將以解答這些問題為優先,同學以自行研讀教材為主。在提出問題前請先檢查看有無同學已提過,切勿重複。

有關利用本論壇張貼及提問的額外加分辦法如下:

  • 張貼:每週上傳張貼的文章,視內容每篇最高可獲5分,每週最多可加10分,成績累加於當週作業成績。
  • 提問:當週內每一提問案視內容可酌加5分,每人每週最多可加10分,成績累計於當週作業成績。
上述計分辦法僅及於當週上課之前,隔週歸零計算。本辦法將視運作情形隨時修改。 Read more!

如何繪製與機動有關的圖

繪圖的工作對工程人員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到現在你對電腦繪圖的工具仍然一知半解,那表示從前所學的工程圖學一定沒有真正紥下根。一般繪畫與工程繪圖不同,前者必須具有慧根,後者則只要學著用就行。

電腦繪圖的工具很多,AUTOCAD是比較流行的,但對機動的圖有時可能會有殺雞用牛刀的感覺。比較簡單可看的則有小畫家、WORDDRAW、VISIO及OPEN OFFICE DRAW等等。小畫家是附在系統內之小程式,但在張貼圖的過程中時常也可派上用場,尤其是任何圖要剪裁或轉為JPG格式上載張貼時相當有用。例如:直接將螢幕之內容剪下(按Prt Sc鍵)再貼至小畫家修剪張貼,相當管用。WORDDRAW則是文書處理中之簡便繪圖工具,用來繪製機構圖也綽綽有餘,只可惜很多人都棄之如敝徙。VISIO是OFFICE的附屬軟體,取得容易,功能俱備,值得同學認真學習使用,現在所用的教科書中大部份的圖都是使用這套軟體繪製的。OPEN OFFICE DRAW則是自由軟體的一項,功能佳,可以繪製各種圖形、流程圖及標誌,而且是免費的,其匯出功能可以將任何軟體繪製的圖轉為jpg或其他型式,立即供上載,故也值得一學。

當然,經過MATLAB繪圖產生的圖也可以在EDIT的項下,以COPY FIGURE的方式,拷貝為JPG之格式,然後再行上載。所以繪圖程式一籮框,怕是你不去用而已,根本不必花費多少錢或多少心思就可達成。所以在作業中,若有需要繪圖的,請多自行繪製,然後上載至自己的部落格中,再用超連結的方式繳交作業,大一時所學的武功,至此應拿出來展現。然而萬事起頭難,若不實際去執行一遍,困難的山頭永遠會擋在前頭。等到學期過了一半以後,發覺仍然要如此走一遭,那時功課又多,時間更不夠,回頭想想,那何不提早開始呢? Read more!

一篇值得你一讀的文章

盧教授的心聲發表於我的另一個教學時光的部落格中,也曾經產生了不少迴響。不過,長江後浪推前浪,身為台大生機系的同學,請大家捫心自問,自己現在的行為是不是也在拷貝兩年前學長們所演出的情節?

在你求學的當中,尤其是全國最高學府裡,你是否切切實實地扮演過一位大學生的角色?然後回家告訴親朋好友說:我真的了不起,因為我上了台大,我是台大的學生!

然而在真實的生活裡,你是否仍然上課的時候,帶著早餐,準備上課的時候在類似麥當勞的座位上吃喝一頓?或者躲在角落裡,與鄰座同學竊竊私語,無視課堂的進行?或者帶著手機汲汲營營地在課堂內準備今天課堂外的業務?

仔細思考一下,也許看到別人,也會看到自己! Read more!

如何建立自己的部落格?

部落格的好處


建立部落格似乎是時勢所趨,目前沒有自己的部落格的人不是說太懶就是太遜了。部落格有下列好處:
  1. 可以自己寫日記。
  2. 可以摘錄每日所見所聞。
  3. 可以作為提交作業的平台。
  4. 可以與全世界的人溝通。


目前同學們已經不時興寫日記,好像部落格的使用離自己印象也很遠。到底現在的同學都在學些什麼呢?上大學到底要做什麼呢?未來的安排到底如何是好?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可能是一個可以留下記憶的好方法。

我有建立部落格的能力嗎?


建立部落格比寫自己的網頁容易,例如:

  • 你不必關心網站放在那裡。
  • 你不必學會frontpage或dreamreaver等軟體之使用。
  • 只要你有心思意念,即可上網發表。


這個世代已經是屬於部落格的世代,不使用部落格或不會使用部落格的人,都落伍了。在網路上沒有擁有自己一個安身的角落的人,等於生命中尚未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不要說我會電腦就等於就掌握了世界。若你想對這個世界多少做點貢獻,要留下一些痕跡,建立自己的部落格是一種好的方法,不是嗎?

部落格與機動學


在我們這個課程中,倒是鼓勵同學都能建立一個自己的部落格。如此,對於這個課的進行至少有如下的好處:

  • 可以將自己的作業寫在部落格上,然後使用連結的方法在繳交的作業中適當作連結。
  • 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上載自己想張貼的圖片,包括作業中要表示之各種圖表。
  • 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記錄你在機動學中所學的內容。


如何在google網站上開啟自己的部落格?



  • 首先,你必須自己擁有google的帳號,請先上www.gmail.com網站,自行加入。
  • 有了帳號,再上www.blogger.com申請部落格,所有過程都是自動導引的,只要依循其步驟就行。
  • 你可以在同一個帳戶中建立不同的部落格,而且可有不同的名稱。因此你同時可建立一個專門應付機動學的部落格,也可另外建立一個描寫自己奮鬥史的部落格,其間並不相屬,而且會有不同的網址。
  • 請多瞭解其設定的內容,若不想瞭解,也可以不必去管它,但至少要將時間調到台灣的時間(中國區的標準時間)。
  • 然後就可開始向全世界宣告你的私人部落格吧,如果不想公開,也可作各種讀者群的限制,或乾脆存成草稿即可。
試試看吧!只花你一些時間,不費你半文錢,何樂而不為?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