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如何繪製與機動有關的圖

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如何繪製與機動有關的圖

繪圖的工作對工程人員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到現在你對電腦繪圖的工具仍然一知半解,那表示從前所學的工程圖學一定沒有真正紥下根。一般繪畫與工程繪圖不同,前者必須具有慧根,後者則只要學著用就行。

電腦繪圖的工具很多,AUTOCAD是比較流行的,但對機動的圖有時可能會有殺雞用牛刀的感覺。比較簡單可看的則有小畫家、WORDDRAW、VISIO及OPEN OFFICE DRAW等等。小畫家是附在系統內之小程式,但在張貼圖的過程中時常也可派上用場,尤其是任何圖要剪裁或轉為JPG格式上載張貼時相當有用。例如:直接將螢幕之內容剪下(按Prt Sc鍵)再貼至小畫家修剪張貼,相當管用。WORDDRAW則是文書處理中之簡便繪圖工具,用來繪製機構圖也綽綽有餘,只可惜很多人都棄之如敝徙。VISIO是OFFICE的附屬軟體,取得容易,功能俱備,值得同學認真學習使用,現在所用的教科書中大部份的圖都是使用這套軟體繪製的。OPEN OFFICE DRAW則是自由軟體的一項,功能佳,可以繪製各種圖形、流程圖及標誌,而且是免費的,其匯出功能可以將任何軟體繪製的圖轉為jpg或其他型式,立即供上載,故也值得一學。

當然,經過MATLAB繪圖產生的圖也可以在EDIT的項下,以COPY FIGURE的方式,拷貝為JPG之格式,然後再行上載。所以繪圖程式一籮框,怕是你不去用而已,根本不必花費多少錢或多少心思就可達成。所以在作業中,若有需要繪圖的,請多自行繪製,然後上載至自己的部落格中,再用超連結的方式繳交作業,大一時所學的武功,至此應拿出來展現。然而萬事起頭難,若不實際去執行一遍,困難的山頭永遠會擋在前頭。等到學期過了一半以後,發覺仍然要如此走一遭,那時功課又多,時間更不夠,回頭想想,那何不提早開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