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網頁分享"How Stuff Works?"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網頁分享"How Stuff Works?"

老師您好
我是 生機二 B94611040 廖婉婷
想要和大家分享一個很不錯的網站。由於其中有許多動畫無法直接貼上,所以主要以超連結的方式呈現。
這個網站叫作"How Stuff Works?"。十分有趣的標題,但網頁裡也的確解說了許多機構的運作方式,配合課程所學 我針對齒輪的部份在此稍作簡介。
關於齒輪的部份在此-> "How Gear Ratios Work"。首先,它簡單介紹了齒輪的用途(轉向,速度之改變。接著以齒輪轉速之不同引入齒輪比例(Gear Ratio)的觀念;然後再以圓周 / 圓走一圈路徑長解釋與齒輪比之關係。
這部份它特別提到 : 齒輪齒數強調即使實際上齒輪直徑有偏差。由齒數比仍能準確表達出齒輪比。
相關參考請見 連結一
再來提到了齒列(Gear Train),在課本第十章之主題。利用一連串齒輪之共軸接合,實際計算展現齒列達成的驚人減速/加速比。
相關參考請見 連結二
最後補充幾個常見的齒輪,齒列(行星狀齒列) 如下圖,說明其作動原理、用途:
-conical gears
-planetary gear train
相關參考請見 連結三
以及舉出會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式
相關參考請見 連結四
配合許多圖示 尤其是動畫,讓人更容易瞭解。而且看似簡單的原理,仍然解釋詳細。網站裡其他機件的運作方式也非常值得參考。這是一個十分實用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