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盤形銑刀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盤形銑刀

5
吳平 B94611047 生機二


標題:盤形銑刀之設計
---------------------------------------------

通常在粗加工和半精加工方面,多採用滾削加工或銑削加工,而在精加工方面,則採用磨削加工,目前在轉子的製造方 面大多利用盤形銑刀(圖1)與盤形砂輪(圖2)來加工。


如圖1


如圖2

在盤形銑刀的設計方面,銑削刀片的排列方式都是依刀盤本身的幾何形狀來排列刀片,並沒有一套排列刀片的數學模式,而且一般的盤形銑刀的銑削刀片所都包含特殊刀片,使得刀盤的成本大大增加。因此,本研究依照刀片與刀盤本身的幾何特性提出一套全部以標準刀片排列刀盤的數學模式(圖3)。另外,此數學模式亦考慮到每片刀片的所銑削的工件體積使得刀片的磨損情形更為均勻,同時將後製的砂輪磨削工件體積當為設計參數(圖4),能使砂輪的磨耗更為均勻。




如圖3


如圖4

選取一轉子線形(圖5)並考慮盤形砂輪所磨削的工件體積計算出盤形銑刀刀盤線形,然後依據標準刀片型錄計算刀片的排列並且考慮每片刀片的所銑削的工件體積 (圖6)來選定刀片片數,可以得到銑削刀片的排列情形(圖7),另外加上容屑槽的計算及可以設計出一組盤形銑刀(圖8)。



如圖5


如圖6


如圖7


如圖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