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碟煞的原理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碟煞的原理

3

碟煞的原理 b94611002 蔡篤明

機車光會前進是不夠的,當然需要讓車子有停下來的機制,不然騎著騎著若是前面沒路怎麼辦?
這裡簡單介紹兩種(鼓煞、碟煞)煞車系統的原理以及一般的保養以及該注意的地方。

目前機車上最容易看到的煞車系統分為鼓煞以及碟煞兩種。

鼓煞是較早期使用的煞車系統,原理是利用輪胎的中間留一個像鼓一樣中空的空間,然後在裡頭置入煞車蹄塊,利用簡單的槓桿機制,當煞車把手拉動煞車線時,會將煞車鼓中的煞車蹄塊撐開摩擦煞車鼓,利用這種摩擦力來降低輪胎轉動速度。

鼓式煞車的壞處在於,當長時間煞車的時候,由於蹄塊摩擦輪框煞車鼓的緣故,容易使煞車鼓過熱而打滑,再加上鼓煞系統中一般沒有配置散熱機制,也會使得溫度下降需要更多的時間。

此外,由於煞車鼓較為密閉的緣故,長時間使用之後煞車蹄塊所留下的碎削也會累積在輪框中,除了降低煞車摩擦力外,也容易對煞車鼓造成磨損。

機車上所見到的鼓煞都單純的利用煞車線連結,煞車力道是藉由鼓煞機制中的槓桿原理所產生,因此煞車力道也較弱。

另一種煞車系統稱為油壓碟式煞車,這種煞車系統會在輪胎外側另外加裝煞車碟盤,以及在前叉旁加裝固定的煞車卡鉗用來夾住煞車碟。

卡鉗的移動是利用煞車拉桿旁邊的煞車油來推動,藉由煞車油壓的方式,可以使卡錢夾住碟盤的力量遠遠超過手能提供的力道。

煞車力道絕對是碟式煞車的優點之一,不但如此,由於煞車碟盤外露的關係,煞車的散熱也比較沒有問題,更有些碟盤上頭有打洞或是畫線,這些不但可以幫助散熱,也可以幫助排除累積在碟盤上面的砂石或是煞車來令片產生的碎削。

碟煞當然也不是萬無一失,當油壓系統失效的時候,還是會發生致命的意外的。所以碟煞系統務必要特別注意煞車油的補充,並且檢查油壓管是否有任何破損或是滴露的狀況。油壓系統的問題絕對是行車前絕對要檢查的。

碟煞和鼓煞一樣都要根據來令片的消耗來更新。鼓煞大多會在其機制的上面標示三角符號,當調整鬆緊的螺絲已經轉過三角符號時,便要更換來令片。碟煞則需要利用手電筒檢查來令片,若是來另片中間的溝槽已經磨消失了,便是該更換的時候了。


巴斯卡原理圖解

煞車系統應用圖解

煞車系統應用圖解

碟煞圖片

連結:
---
[1] http://homepage.ntu.edu.tw/~b94611002/900.jpg
[2] http://homepage.ntu.edu.tw/~b94611002/901.jpg
[3] http://homepage.ntu.edu.tw/~b94611002/902.jpg
[4] http://homepage.ntu.edu.tw/~b94611002/9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