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機動學課堂心得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機動學課堂心得


我是劉昶志
以下是我對學習matlab以及ㄧ本教學matlab使用書籍的一點心得
ㄧ學期的機動學課程下來,收穫最多的,要算是對matlab這套軟體的認識,在老師的強力作業海攻勢下,原本完全不認識的matlab,現在已對它有些許的了解,當然,這對一個想要以此來作為研究工具或是寫作實用程式的人而言,這或許只是matlab最皮毛粗淺的部份而已,但這總是個開始。在接觸了一些已在實驗室多時的學長姊後,從他們那得知了matlab是將來走機電整合、控制等相當重要的工具,很高興在大二時就有這個機會接觸並學習到這套語言的一些語法與基本邏輯架構,相信對下學期開始的大三專題會有一定的幫助(前提是跟的教授是做控制、機電或程式等方面的)

在一次與電機所學姐聊天時,學姐向我推薦了一本不錯的matlab教學的書籍,作者是張智星,但她說現在坊間好像只剩下較精簡的版本。在一次空堂的優閒下午,我在學校附近的那種專門賣大學用書的書店,發現了這本「MATLAB程式設計─入門篇」,作者張智星,由於可作為課程上學習與參考資料的輔助,我沒經過太多的思索,當下便將之買下。

 回到家後,稍稍翻讀一下,發現,這果然是入門篇,作者在每一個部分,皆沒有講的太深入,不過將
matlab可能運用的許多層面,都做了算是滿詳盡的介紹,其中當然有很多事我現在還沒接觸到的部分,這讓我真正的體認到,為什麼學工程的人,甚至是做經濟學研究的人,會將matlab視為重要的工具。

matlab有強大的矩陣運算功能以及繪圖功能,這些都是在做數據分析以及系統控制時所需倚重的部分,這也是我們機動學課堂中,matlab程式最常用到的地方,書本中還教到許多3D製圖的方法,如等高線圖、向量圖,甚至是曲面圖及上面的所有單位法向量,這讓我可以清晰看到工程數學所教的東西到底長怎樣,這是我們在課堂中較少用到的,另外,還有一些影像、音訊檔案的處理,發現matlab以其強大的運算能力,可以對讀入的訊號進行處理和擷取等多方面的功能,這裡我才真的了解到為什麼學訊號處理的,需要學習matlab的應用,以及GUI介面的設計與應用,這是有點像visual basic的工具,它可以快速產生使用者介面,使程式設計者可以輕鬆寫出讓使用者簡易操作的圖形繪製程式,看來matlab可以用到的層面真的很廣,真的值得好好去學習它,只可惜大二下課程較繁重,再加上參與一些系上的活動籌畫,一直沒能真的好好將這本書細讀一番,都是遇到困難後再去向書求救,希望在即將到來的大二升大三這個暑假,可以研讀此書,增加對matlab的掌握度,也為自己將來多增添一份實力。

最後,還是要感謝老師利用機動學的課堂,教授我們matlab的使用,學習到一位優秀工程師所應具備的一項強大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