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MITCalc Gear 軟體

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MITCalc Gear 軟體


B94611034 張延瑋

正齒輪可以說是精密傳動機構的基礎。只需要簡單地輸入齒輪箱所需的:傳送功率、模數、齒數、減速比、齒輪材質、壓力角、螺旋角、齒輪精度等級、...等等參數,MITCalc Gear 軟體就能快速完成齒輪對設計工作,算出各項必要的齒輪參數。

MITCalc Gear 的計算結果,絲毫不遜色於數萬元的專業級齒輪設計軟體。同時,也和許多設計輔助軟體一樣,可以將齒輪輪廓輸出成 DXF 檔案,或是輸出供Autodesk Inventor 或 SolidWorks 匯入建立 3D 模型。

MITCalc Gear 軟體下載英文版-完整原始檔案,含安裝。
下載 (2.2 Mb)
http://www.mitcalc.com/download/MITCalcSGear01.exe

下載中文界面檔-僅 XLS 計算資料。
下載 - 公制 (456 Kb)
http://www.geocities.com/wafegine/calc/mitcalc/gear_01.zip

下載 - 英制 (448 Kb)
http://www.geocities.com/wafegine/calc/mitcalc/gear_in_01.zip

下載 - 傳動比 (172 Kb)
http://www.geocities.com/wafegine/calc/mitcalc/geardata_01.zip

註:中文界面 XLS 檔不能單獨執行。請先安裝英文完整版,再將中文化檔案複製到 MITCalc 目錄 (或是適當目錄) 裡,點選中文界面的 XLS 檔案,即可在中文環境下執行計算。

MITCalc 系列 (多國語言版) 工程計算 / 設計軟體(MITCalc Integrated Environment) 是整合在
微軟 Microsoft EXCEL 環境下的套裝設計 / 計算工具。

為何選用 Microsoft Excel 當作軟體平台,而不自行發展獨立的應用程式呢?MITCalc 的想法是:

微軟出品 Microsoft Excel 明顯是良好的產品,這個程式提供廣泛的選項、以及使用者自訂 (控制元素、程式化語言、桌面格式化、... 等等) 功能. 這些特性注定她它成為:工程學、產業界、以及科技計算領域的重要工具。主要利益有:

軟體資源 - 操作資源豐富、使用者眾多、支援多種操作平台 (Windows、Apple)。

使用者介面 - Excel 能夠我們針對特定類型的工作,設計親和的使用者環境。

開放式解答 - 使用者可以根據他們自己的需求和用途,輕易地修改或延伸計算程序。

解答複雜的問題 - 彼此互相連接的一系列計算 (包括分散的資料表),為複雜的問題提供快速的解答準備工作,並且是完成乾淨俐落的解答。

資料分享 - 一系列不同類型的程式 (包括許多 CAD 系統) 能夠直接與 Excel 資料表協同工作。

資訊交流 - 資料傳送簡單化,在送出一份設計手冊的同時, 也送出完整的計算資料和計算步驟。

出版活動 - 您可以很容易地將計算結果出版發行到網際網路、或企業網路,且列印報表的格式容易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