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機動運用~有關機車

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機動運用~有關機車

4

B94611010 方柏璇 (老師我有附WORD檔,若郵件中看不到圖片,麻煩老師開WORD檔 謝謝)

在汽機車的元件中,我們不難發現很多機動原理的運用。而今日,我們可以發覺這些不斷地改良,使我們達到更多方便性。當我們驚呼這些功能之神奇時,我們不難發現,它們其實就是許多機動原理的排列組合。我覺得,多去看看這些新的發明除了可以增加我們的知識,更能激發我們的創新力。以下,我找尋了一些發明與創新供大家參考。

首先,位大家介紹後機車懸吊六連趕系統。

系統特性
懸吊系統是一種介於車架與車輪間的裝置,主要功能為吸收車輪因路面起伏所產生的振動,使傳遞至車架的振動較為緩和,以使騎乘者能感覺到較佳的舒適性。另一方面,路面對車輪的撞擊力可被懸吊系統吸收,使車輪能一直與地面接觸,保持良好的貼地性,對行車的穩定性與安全性有絕對的影響。
後懸吊六連桿系統與傳統四連桿後懸吊系統之特性差異為六連桿系統具有可變化之力比曲線,能隨著輪軸荷重需求的變化,展現特有的力比變化特性,以適應各種不同路況需求,與避震器相互搭配,使整車在騎乘上能充分展現懸吊系統的性能特色。

基本原理
避震器特性決定:
(1)
輪軸的行程:行程愈長愈佳。
(2)
懸吊的剛性:以彈簧常數K表示,在設計上愈小愈舒適,但若考慮操安性則愈大愈佳。
(3)
減衰係數:以減衰器的衰減係數C來表示,依不同之路面狀況與消費者之喜好而有不同之設定。

懸吊點與力比曲線的決定
機車懸吊系統之設計目的,是依照著車型、路況以及騎士,來規劃設計,提昇騎乘舒適性。舒適性的提昇主要是靠彈簧來儲存振動之能量,藉阻尼器將此能量吸收消散,藉此兩者適當的搭配發揮良好的避振效果。針對六連桿懸吊系統而言若 要能充分發揮六連桿懸吊系統的特性,首重懸吊點與力比曲線的決定:
(1)
懸吊點訂定影響振動,操安,舒適性甚鉅,一般四連桿懸吊機構之力比曲線變化不大,因而輪軸受力之變化,皆由避震器的變化來承受,因此當輪軸承受大荷重時避震器容易觸底而影響振動﹑操安及舒適性。
(2)
六連桿懸吊機構設計乃是利用六連桿懸吊機構具備可變化之力比特性,經由懸吊點設計搭配整車配置決定最佳之力比變化曲線,當輪軸受力之變化時,可經由力比特性減輕避震器的負荷,以防止避震器觸底。因此當後輪軸需承受大荷重時,採用六連桿懸吊機構設計可有效提升整車之懸吊性能。

一輛機車除了要考慮功能性,我想,安全更是重要,KYMCO所標榜的前後連動煞車系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前後連動煞車系統之主要特性
1.
連動煞車裝置可安全的縮短煞車的距離。
2.
連動煞車裝置具有安全設計,任何一側煞車失效時,仍保有煞車力。

3.
消費者以相同煞車操作,得到更安全的停車效果

前後連動煞車系統之作動原理
傳統機車煞車系統的缺點
傳統機車煞車系統,前後煞車分別為獨立的煞車系統,容易因左右兩側煞車拉桿拉力控制不當,而導致前後煞車作動時間及煞車力比例分配控制失當而造成危險

UBS (Unit-lever Brakeing System)
的優點
1.
光陽UBS(單一拉桿連動煞車系統) 是針對騎乘者的使用習慣所開發出來的安全煞車系統,只要單獨作動左側拉柄,就能同時作動前後煞車,可安全的縮短煞車的距離。
2.UBS
系統經由審慎設計具有前煞車延遲功能及最適當的前後煞車力比,因此騎乘者只要單獨使用左側拉桿,就能即時獲得最適當的前後煞車力,使車輛在最短距離內平穩的停住

系統作動圖示
左拉柄啟動連動裝置,經由連動槓桿分配煞車力量,以達成前煞車作動延遲及分配最佳的前後煞車力

心得:看了這些,我想,一個新發明的東西,不只是要能用而已,也要考慮安全、成本等等其他因素。這種因素若能多加考量,誰的點子多,誰就能搶到市場。畢竟,這些機械類的產品就是要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應用的重要性其實超過理論。大部分的人在買機車時可能看的只是牌子以及價錢,未曾去思索他的功能性及其他因素。不同廠牌其實有其著重的部份,我們可以就我們的需求做選擇。我想,網路上提供大家一個很好的資源去了解我們在使用的東西。就像我們有時會怕休車時被片一樣,若我們能多了解一些,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困擾。之前在做MATLAB的六連桿分析時,還不知到底哪裡可以運用,沒想到就在常見的機車裡,生活中的機動原理真該好好研究一翻。


設定安全圖章,保護您的 Yahoo!奇摩帳號不被駭客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