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虛擬齒輪博物館

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虛擬齒輪博物館

4

虛擬齒輪博物館

A. 虛擬齒輪博物館簡介

以「KHK」品牌揚名國際之日本「小原齒車工業株式會社」有七十餘年的悠久歷史,在日本之標準齒輪業界中,位居領導地位。先後標準化了80類,3700種齒輪系列,達成了迅速交貨、即時使用之理想服務。

這是機械及機構設計工作者長年以來的心願,也是提高設計及研發效率的不二法門。不久前,當設計者遇到了齒輪的問題時,必定是親自著手計算、製圖,再交由齒輪工廠加工完成,這類形的方式正是所謂的訂製方式,與裁縫師傅的量身訂製方式很類似。這種方式佔據設計工程師相當大的時間,使得設計工作效率變得十分緩慢,在急需快速開發、試作及生產的現代社會中,實在難以應付。所以齒輪的標準化及其產品系列化、交貨迅速化、品質穩定化,便成為機械工業界必須面對的課題。

KHK標準齒輪正是針對這些重要且迫切的課題,經過數十年不斷努力,排除萬難應運而生的系列化產品,可說是小原齒車工業株式會社引以為傲的一大貢獻。今天「KHK」幾乎成了標準齒輪的代名詞,在齒輪界中有著穩定的地位,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標準齒輪

齒輪的類別及種類很多又複雜,通常我們會用齒輪的軸向加以分門別類;計有

1. 平行軸系齒輪:有正齒輪、螺旋齒輪、內齒輪及齒條

2. 相交軸系齒輪:有直齒傘形齒輪、螺旋傘形齒輪

3. 交錯軸系齒輪:有交錯螺旋齒輪、蝸桿蝸輪及戟齒輪

4. 其他類型之齒輪:棘齒輪,栓槽軸及齒輪聯軸器

由此所衍生出3700 種繁雜的標準齒輪系列規格。已以能充分涵蓋一般機構上的用途,設計者可由資料充足完整的KHK綜合型錄或KHK中文網頁上,選用所需要的齒輪成品,若再搭配上其他的標準元件如軸承、軸心、聯軸器、鏈輪、皮帶盤、離合器、螺絲等,可快速地組合成完整的機構,節省許多精力及時間提高整體的效率。

在現代化之機械已朝向單一功能模組化前進,其目的就是希望達成標準化,今後的機械設計潮流,將是以各種單一功能模組所組合而成的功能性分塊組成系統,尤其在機械內最重要的動力傳動系統之模組中,「標準齒輪」所佔的地位格外地重要。唯有能被立即選用且種類豐富的標準齒輪系列,才是滿足千變萬化設計需求的唯一途徑。

AMX昭源企業有限公司,總代理KHK標準齒輪在台灣的販賣及推廣。以歷經25年。凡是成為一個優良的標準齒輪代理商,最重要的是必須具備有

1. 雄厚的庫存能力,隨時能立即滿足客戶的現貨需求

2. 能持續地提供內容豐富的技術性型錄,做為客戶選購齒輪時的指南

3. 重視齒輪應用與齒輪機構的相關技術之推廣,並具備齒輪設計服務的能力

如此才能名符其實地成為夠水準的KHK代理商。昭源企業有限公司除了已建立豐富數量的標準品庫存系統及強有力的技術服務能力外,還擁有一顆熱誠的心,相信能充分配合業界不時之需,尤其對客戶在產品研發作業上給予全力支援。

齒輪機構設計技術之推廣

齒輪設計有兩大部分,其一為單組齒輪的設計,注重的是強度(即能安全承擔於外加負荷下的正常運轉能力),但在齒輪的應用上,只有一對齒輪的運轉案例,比起使用各種齒輪且將之組合成複雜的齒輪機構來要明顯地為少,此其二。如果打開機械的外殼,通常我們將發現其內部是由複雜的齒輪所組成,因此齒輪機構的設計及計算,則變成設計者所必須要面對及挑戰的課題。
倘若設計者不熟悉齒輪機構的設計計算,就無法掌握整個機械設計的脈絡,因此身為KHK 標準齒輪總代理的昭源企業有限公司,對充實齒輪技術服務之內容,除了單組齒輪的設計問題外,特別注重齒輪機構設計技術的推廣,前後著手出版了「齒輪原理概要」、「齒輪機構概論」、「齒輪損壞解析典範」、「齒輪損壞分析及詳解」、「齒輪設計總覽」、「齒輪之規格」等一系列深獲學界及業界好評的齒輪技術叢書,有計畫地設置專題研討室、齒輪博物館、齒輪加工實習觀摩工廠及齒輪檢驗室等永久性設施,決心長期培育齒輪技術的服務及其教育的推廣。
免費線上版 Outlook、2 GB 容量、安全防護、強大信件管理功能 — 立即升級 Windows Live Hotmail


教授您好,我是曾智威,這是我找的齒輪規格的簡介

資料來源:http://www.amx.com.tw/MUSIEUM%20WEB/MUSIEUM/musieum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