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差動齒輪的應用實例

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差動齒輪的應用實例

3

大家好,我是b94607012 生機(二) 楊善喬

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差動齒輪的應用,希望會有所幫助,謝謝!

【差速器】

  差速器將變速器傳過來的動力「沿著角隅」傳遞到兩邊的最後驅動組上,以便驅動驅動輪,它可以使兩驅動輪自動反應前輪轉向時所造成的阻力差,而以不同的速度轉動,但仍能推動其所分擔的負荷。

  其中斜齒輪和環齒輪可導引動力到輪軸而斜小齒輪則造成自動差速。

  當曳引機的前輪朝正前方時,兩後輪的阻力相同(此時,我們假設兩後輪所接觸的地面狀況相同),於是斜小齒輪與斜齒輪間沒有相對運動,兩後輪以相同的轉速行進,曳引機保持向正前方運動。也就是說,由變速器輸出軸傳來的動力,經由小齒輪帶動環齒輪,四個斜小齒輪和兩側的斜齒輪被環齒輪帶著轉動,暫時形成一個整體,兩支輪軸接受的輸入相同,而兩邊的車輪將同速運轉,使曳引機筆直地朝正前方移動。

  當曳引機向右轉時,前輪轉向右方,而且右前輪轉的角度比左前輪大,造成曳引機的右邊阻力比主邊阻力大,此時兩邊的輪軸感應到阻力不同,右邊的輪軸相對於環齒輪有一向後轉的力量,而左邊的輪軸相對於環齒輪則有一向前轉的力量,於是就使得斜小齒輪在其軸上轉動,以均衡輸出的動力,因此曳引機才能平穩地轉向。假如沒有差速器的設置,則雖然前輪轉向了,但兩後輪的轉速仍相同,那麼只能使前輪斜著推向前,曳引機仍然不能轉向。

  假如曳引機的右輪以單邊煞車予以煞住,右輪軸完全停止轉動,由變速器傳來的動力,經小齒輪傳到環齒輪,欲帶著斜小齒輪和左右輪軸一起轉動時,由於右輪軸已無法轉動,所以斜小齒輪就被迫在其軸上自轉,並繞著右斜齒輪走,而將右斜齒輪原應轉動的圈數傳到左斜齒輪,也就是說,此時左斜齒輪以兩倍的轉速轉動,環齒輪轉一圈它就轉兩圈一一圈由環齒輪帶著轉,另一圈則得自斜小齒輪組由右輪軸傳過來。

  總之,當曳引機的兩驅動輪遇到相同的阻力時,斜小齒輪組不自轉,曳引機將保持筆直地走,但當兩驅動輪遇到不同的阻力時,則斜小齒輪組將開始自轉以均衡其動力,使得阻力大的驅動輪可以自動地轉得慢,而阻力小的驅動輪自動轉得快,並且相較於環齒輪一側所少轉的圈數將自動傳遞到另一側,使其多轉相等的圈數。

  因此,我們可以確認,曳引機的前輪之所以能夠控制轉向,是因為它可以提供兩驅動輪各種不同的的阻力,而兩驅動輪憑藉著差速器的作用,得以感應這種阻力的差異,因而才能自動增減速,以完成轉向的動作。

  當曳引機在崎嶇路段行走時,如果其中一輪遇到凹地,則在其下降的瞬間,該輪將自動加速,另一輪則自動減速,曳引機就偏向另一側;反之,當其降到凹底,繼續上昇的瞬間,該輪將自助減速,另一輪則自動加迅,於是曳引機就偏向該輪這一側,而這種轉速變化的大小則端視該凹地的坡度而定。這完全是差速器自動反應的結果,明白了這種道理後,將有助於達成田間作業時筆直前進的要求。

傳動系統∼最後驅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