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Matlab的書

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Matlab的書


B92605305 石子賢

我想介紹一本學習matlab的書,書名叫「Matlab 7  程式設計」,洪維恩著,旗標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一本定價680,打完折才五百多而已。



這本書還滿新的,今年初才新出版。學期中的時候,因為覺得matlab實在離自己太遙遠了,所以想找一本matlab的書來看看。

當時去書店翻了很多書後,發現介紹matlab的書也不少,不過因為使用matlab的市場對於普遍大眾來說,並不是很多,因此有的寫得太難(for進階、專業人士的),有得又過於簡略(for只是大概介紹matlab的)。

然而很幸運,這一本的難易度很適合我們這種剛學的初學者,但卻又要馬上實用裡面很多指令的學生。

我覺得這本書的特色是排版方適看了很舒服,而且每個part的語法指令、函數等會整理在一個box裡面,包含一小行的簡介功能。所以當想要使用某個功能但卻忘了指令、函數是什麼時,而且很快就翻書找到。

每個函數的範例說明,和其它的書作比較,我覺得寫得也很清楚,而且他的排版方式是同一頁切割右半邊為在matlab使用到程序(含輸入指令、結果),左半邊則是文字的說明,也就是每個步驟在做什麼都一目了然。有別於其它書是先把範例指令先秀出來後,下面才接著寫說明(而且是長串的段落式),但如果程式一長、說明多,就要一直翻來翻去對照,很麻煩。

在有些範例後,本書也會列出如果中間指令改成如何,會發什麼不一樣的結果或錯誤,或列出其它不同的輸入方法也可得到相同的結果,等等的比較。

我也因為這本書,才知道matlab的用途真得很廣泛, 甚至很多要用立體才能表示的介面,matlab也可以秀出來。

最重要的是他寫得淺顯易懂,簡明扼要,贅字真的不多但卻意思明瞭,配合眾多的圖例和附的光碟,我覺得這本書也可當成是本不錯的工具書。

本書篇排:

第一篇 基礎語法
第一章 認識Matlab
第二章 Matlab基本運算
第三章 向量與矩陣的運算
第四章 二維平面繪圖
第五章 三維空間繪圖
第六章 特殊圖形的繪製

第二篇 程式設計
第七章 使用M檔案與函數
第八章 程式控制流程
第九章 字串的處理
第十章 其它的資料型態

第三篇 數學運算
第十一章 基礎數值分析
第十二章 曲線擬合與插值法
第十三章 微積分與常微分方程式
第十四章 Matlab的符號運算
第十五章 進階符號運算

第四篇 進階應用
第十六章 檔案的處理
第十七章 GUI程式設計
第十八章 進階GUI程式設計
第十九章 使用Simulink
第二十章 數位影像處理
第二十一章 使用Matlab呼叫C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