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Gear on Bicycle

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Gear on Bicycle


B94611044 胡易平

由於這節談到齒輪,所以我想來談談有關腳踏車上齒輪的應用。

這其實是我們每天會接觸到的事情,因為大家在學校裡最常見的代步工具就是腳踏車。

而我從小在南部長大,對我們南部小孩來說,腳踏車可說是在成年前最依賴的交通工具了,所以養成了自己維修腳踏車的能力;上了大學後,常常在校園裡面發現幾個男生腳踏車"烙鏈"蹲在路邊滿頭大汗弄了半天弄不好,或是女生牽著烙鏈的腳踏車找男生求助;深深讓我感覺到,應該要熟悉自己每天必須使用的工具才行。

一個腳踏車最簡單的原理就是由前後兩個齒輪以一條鏈條連接,腳踩驅動前齒輪,帶動後齒輪而前進。

最常在廣告上看到會提到21段或24段的變速腳踏車,這個變速數字是怎麼來的呢?

我們可以先看圖,前齒輪我們又叫大齒盤,後齒輪又叫齒盤或齒輪(這個部分是付在後輪上的,所以腳踏車的前後輪不能隨便亂裝),前後齒輪由鏈條結合,再靠左右兩邊的變速器選擇調整鏈條的位置。



一般來說我們的前齒輪會有三個(大中小),後齒輪則會有6~8個不等(看你需要哪種);當鏈條掛在其中一個前齒輪時,後齒輪的部分則可以自行調整,所以對一個前齒輪來說,他可以配對6~8個後齒輪,所以三個前齒輪各配對後齒輪來算,總共有18、21、24段變速。

那要怎麼更換變速呢?右手的變速檔是更換後齒輪的位置,左手的變速檔是更換前齒輪的位置。

可是呢,根據我修腳踏車和騎腳踏車多年的經驗來說,其實並不是所有的速度檔都可以用的,通常當前齒輪和後齒輪是對角線的時候,鏈條其實是很難掛上去的,如果要勉強這樣騎的話,不但會增加鏈條和齒輪的磨損率,還容易烙鏈。

平常保養的話,就是定時要上潤滑油,潤滑油上的時候,除了鏈條之外,各齒輪上和變速器都也要抹;然後可以長長換檔變速騎車,不要一直騎同一檔速度。

烙鏈的時候其實只要對準齒輪的切和位置,再轉動踏板讓前齒輪旋轉,那麼鏈條就會自己掛上去了

其實腳踏車的各種維修其實不難,但我不知道台北哪裡有在賣腳踏車材料,我的經驗是自己買材料維修,大概是去腳踏車店維修的4~6成價格而已。

另外,再推薦一個線上維修腳踏車的網站,他非常有趣,你可以點腳踏車上各部位,他會有介紹和教你怎麼修
我覺得很不錯!!!!

http://www.parktool.com/repair/bikemap.asp
腳踏車上就包含了很多機動學的原理,搞不好可以在了解自己的腳踏車的同時,發現學習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