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汽車引擎

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汽車引擎


b94611007 李冠廷
之前看汽車雜誌在介紹引擎壓縮的有分「直壓式」(DOHC)與「搖臂式」(SOHC),而不太明瞭其中原理,而就去尋找資料。直壓式汽門通常見於DOHC引擎,此式汽門彈簧座上會會有一圓形套筒,凸輪則直接置於套筒上,所以當凸輪尖端與套筒接觸時,會透過套筒把汽門往下壓,使汽門開啟;而搖臂式汽門通常使用在SOHC引擎上,因為SOHC引擎缸頭內只有一支凸輪軸,卻要驅動多個汽門,所以會以搖臂方式,由一個凸輪帶動兩個汽門。





而市面上的新款車種,都標明了V6 V8 V10 V12,對這些有些興趣而找了一些資料。






引擎的所有汽缸均排列在同一平面上,形成一直列的情形,稱為直列引擎。以直列四汽缸引擎為例,常見的標示方式有二種,一是取與排列外型相似的I做標示,就標示為「I4」。另外一種則是以英文Line做開頭,而標示為「Line 4」或「L6」以代表直列4汽缸或是直列6汽缸引擎之意。




汽缸數增加,採用V型汽缸配置的引擎可以有效減少引擎體積,增加車室空間。Camry 3.0車型便是採用V6引擎。引擎的汽缸分別排列在二個平面上,此二個平面相互產生一個夾角。汽缸呈V型排列的引擎會因汽缸數量的不同,而有60、90、120度三種常見的角度。夾角為180度的引擎則另外稱為「水平對置式引擎」。


隨身的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和 Hotmail,不限時地掌握資訊盡在指間 — Windows Live Mobile 行動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