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連桿的應用

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連桿的應用


生機二 B94611024 卓奕諺

1.
相信大家都看過車窗上的雨刷,那麼大家有沒有想過是怎樣的機制讓雨刷來回動作呢?
其實這個系統我們都學過,那就是四連桿中的雙搖桿機構。

在雙搖桿機構中,左右兩搖桿分別有一個極限點,而人們就是利用這個特性來讓雨刷在兩個極限角度之間做往復運動。但不可能直接在雨刷上接馬達,再讓馬達正轉反轉不停交替,要讓馬達轉動必須有一個很大的起始電流,而擺動的雨刷會有慣性,所以要突然反轉的馬達來帶動雨刷返回是不可能的。因此設計了一個旋轉機制,用旋轉連桿(即可稱曲柄)來製造往復運動。

這整體的機制稱為曲柄搖桿機構

2.
在刨床機中,刨刀的工作速度跟回刀速度是有差別的。工作時為使被加工元件表面較平滑,刨刀的速度會較慢,而刨削完畢之後刀件必須快速回到原點以節省時間。為了要達成此種機制,人們設計了一個可以急回的機構,也就是惠式急回機構。這個機構是以滑槽、滑塊和其他三個連桿構成構成一桿為固定桿,第二桿連接於第一桿端旋轉,而第二桿端為一稍,置於第三桿中的滑槽
而最後一桿是為了讓滑塊(刨刀)在平面上運動所設。

以下為說明動畫




參考資料:
另外附上一個跟本學期機動學相關的網頁
個人認為這是個不錯的東西,可以找到很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