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車子的自手排機構

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車子的自手排機構


我是王啟維

車子的自手排系統可是跟齒輪干涉有很大的關係喔。

自手排跟手自排一樣~可以使用自動模式換檔,或者是推到手排模式~用方向盤上的換檔撥桿或是排檔桿進行換檔。但是有些自手排的車子沒有自動模式~只有手動模式,駕駛這種類型的自手排車~駕駛者就需要用手去操縱排檔桿或是換檔撥桿了。

自手排的變速箱本體是採用手排變速箱~而電腦是只是控制離合器而已,所以自手排是用齒輪傳遞動力。手自牌的變速箱本體就採用自動變速箱,是用油壓來傳遞動力。

以下為手排、手自排、自手排的差別:

純手排、手自排、自手排的差別:
純手排的車有離合器踏板~需要人去操作離合器。自手排~他的變速箱本體是手排變速箱,只不過將離合器變成電腦控制的。不需要人去操作離合器踏板,自手排的操作方式跟手自排的車差不多。因為少了電腦"干涉"變速箱換檔,所以自手排的車換檔反應比手自排的快。

手自排~變速箱本體是自動變速箱,所以自動變速箱的缺點手自排都有。(消耗動力、動力傳遞不夠直接、耗油、不耐操)。手自排的車切換到手排模式~轉速拉高到紅線區但是駕駛者卻沒有換檔的動作。電腦偵測到之後,會因為要保護車子而主動進行換檔的動作。而降檔時,如果電腦判斷降檔之後轉速會過高至紅線區。電腦就不會讓變速箱換檔,直到判斷降檔時不會超過車子引擎負荷的極限才會降檔。

總而言之,手自排只是讓駕駛人用好玩的。電腦還是會干涉換檔。自手排就不一樣了,自手排跟手排是一樣的,只不過自手排是由電腦控制離合器。

手排是完全手動腳動的,手排變速箱並不會像自動變速箱會干涉變速箱換檔。所以開自手排的車~就算拉轉拉到斷油電腦都不會干涉,就像是真的在開手排車一樣。而自手排變速系統沒有像手自排變速系統一樣有那些缺點:消耗動力、動力傳遞不夠直接、耗油、不耐操。而且還繼承了手排變速箱的優點--動力傳遞直接、省油、耐操。

這也就是為什麼自手排比較好用的原因。就連目前F1賽車所使用的變速系統也是自手排變速系統的半自動變速箱,多數人手排車開不好的原因 大部分都是因為離合器的操作不熟練所造成的
自手排的車因為不像純手排的車有離合器踏板。所以操作方式也比純手排簡單 無聊或是想小飆一下的時候只要動動您的手來換檔 不用腳踩離合器踏板。

很方便喔 這就是手排自排優缺點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