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指南車概說

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指南車概說


b94611013 林詠舜

指南車概說


指南車是中國古代的偉大發明之一,相傳為黃帝首創。雖然傳說不可考,但依歷史記載,有關指南車最早之信史記述於「魏書」卷二十九,記載三國時代魏國「馬鈞」製造過指南車。此後歷代皆有成功的重造記錄。

指南車的用途據說有二種:一種是作戰時用的;一種說法是天子出巡的時候用的。但不管是哪一種用法,都是用來指出方向。

一般皆認為指南車原本是古代皇帝出巡時用作儀仗的車輛之一。
指南車

指南車結構分析

指南車與指南針是不同的,指南針是磁力的現象,而指南車是機械的發明。

指南車本身的機械傳動構造的「差動齒輪組」是使指南車上的小木人能永遠指著固定方向的原因。

指南車在車廂中間有根直立的長木棍子。棍子頂端有一個木人,不論車子往哪個方向轉,木人永遠都指著同一個方向。

指南車頂端木人
語音旁白 在指南車的車廂中有一個平躺的大齒輪,它的軸就是頂著木人的這根長木棍。

大齒輪的兩側,各有一個被皮帶牽連著的小齒輪。當車子右轉的時候,就牽動左邊的小齒輪,這個小齒輪就會帶動大齒輪往相反方向旋轉,當車子左轉的時候,也會牽動右邊的小齒輪,這個小齒輪就會帶動大齒輪往相反方向旋轉,就這樣剛好抵消了旋轉的角度,讓木人永遠指著固定方向。這就是指南車的運轉原理。
  1. 右邊的小齒輪
  2. 皮帶
  3. 平躺的大齒輪

資料來源:http://web2.nmns.edu.tw/Web-Title/china/A-1-5_displa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