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新型的煞車系統誕生

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新型的煞車系統誕生


b94611013 林詠舜
汽車轉彎不打滑
新型的煞車系統誕生!
撰文╱菲謝蒂 (Mark Fischetti)
翻譯╱宋宜真

汽車製造商目前正為越來越多客車,安裝電子式穩定控制系統,以防止汽車打滑甚至翻覆。這是一項由防鎖死煞車系統(ABS)發展出來的技術。

當駕駛把煞車瞬間踩死,防鎖死煞車系統的液壓閥便會減低施加在輪胎上的煞車力道,如此一來輪胎便不會鎖死。在1990年這套系統當紅的年代,製造商更進一步加裝了牽引控制閥,這樣轉動中的前輪便會緊抓著地面不至打滑。


為了控制汽車的穩定性,工程師在汽車上加裝了更多液壓閥,如此即便駕駛沒有踩煞車,也能使輪胎受力。當感測器發現,汽車是在滑動而非轉動,或是旋轉的幅度太大,致動器便會立即煞住某些輪胎,以矯正行進路線。美國密西根州「博世汽車供應商」(Robert Bosch)的達爾(Scott Dahl)表示:「電子式穩定控制系統是很大的進步。我們加裝的感測器必須能判斷駕駛意圖,然後與汽車現狀做比較。」大部份的系統也會請求控制引擎的電腦,縮小引擎的力矩,以減緩突如其來的衝量。


最新的系統還有更厲害的功能。密西根州「大陸汽車系統公司」的赫德利(Philip Headley)表示:「基本上,電子式穩定控制系統是視煞車情況而操控的,新一代的這款系統還會考量方向盤的情況。」方向盤控制軸上的致動器,能控制輪胎的轉向(但是方向盤本身並不會轉動)。所有系統都能在汽車已經離開地面時,縮減汽車的側向滑動以減少翻車機會,而新一代的穩定控制系統還可用煞車,使揚起的輪胎返回路面。

美國國家高速公路運輸安全局(NHTSA)估計,加裝一套電子式穩定控制系統要花111美元。若全美的運輸車輛都加裝它,每年將會挽救超過一萬條生命,功勞僅次於安全帶,卻勝過安全氣囊。NHTSA希望在2012年之前,強制每輛汽車加裝此系統,近月內將有最後決策。

你知道嗎?

◆適時關掉:大部份的汽車製造商會讓駕駛可以暫時關掉電子式穩定控制系統,這樣一旦汽車陷入雪堆之中,駕駛便可以讓輪胎不停旋轉,駛出雪堆。或者,可以在停車場不斷繞圈。要詐領保險費的人,可能會想先確認他們撞車的保險費有多少。

◆四輪不動:對於四輪傳動的汽車而言,本系統會將前後輪軸一起鎖住,這樣一來,就不會發生只煞住一輪的危險情況。控制穩定性的電腦必須指示連結輪軸的差速齒輪,在開始同時煞車之前,先進行開鎖。不過,有些系統在四輪傳動的情況下會關閉。

◆命名:汽車製造商為這套電控穩定系統取的銷售名字真是多采多姿:動力穩定控制系統(BMW)、StabiliTrak(通用汽車),和互動汽車動力系統(福特)。

◆其他應用:由於電控穩定系統可以煞住每個輪子,因此它們也可運用在遠程車禍預防系統上,這是目前不少車子都配有的裝置。車輛會發出雷達訊號,以判斷駕駛是否與前車保持足夠的距離;如果沒有,便會自動煞車。未來,電控穩定系統中的駕駛控制功能,可能會應用在所謂的路線維持系統上,以防止駕駛把車子開出道路。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07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