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

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


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網頁」
http://www.myoops.org/twocw/mit/index.htm

「這是一個免費、開放的教育資源,供給全世界各地的機構、學生和自學者使用。開放式課程系統代表麻省理工學院提升知識和教育水準的願景,並且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服務。這個網站的目的正與麻省理工學院對於追求卓越、創意和領導的價值觀不謀而合。」

這個網頁裡面的資源非常豐富,幾乎所有MIT科系的大學部課程,甚至研究所課程,在這裡都有他們的上課講義、作業、考題等等。裡面當然也有機動學(在機械工程的項目底下)!大家可以去下載下來看看。也建議大家去逛逛其他課程的內容,也許你會意外發現你的興趣也說不定!

其實MIT推廣這個計畫已經不是最近一兩年的事了,經過他們幾年的努力後,有相當豐碩的成果。在美國、歐洲、日本也有越來越多一流大學開始加入這個計畫。去年,MIT校長曾來台,與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及台大校長李嗣岑(這位我不太確定,忘記了)共同辦過一場座談會,主題是談論如何打造一流大學。我有參加那場座談會,MIT校長在三小時的座談中,不只一次提到這個計畫,而且也推薦這個計畫給台灣大學。但是一年過去了,我沒有看到台大有任何動作,也許這就是我們的大學無法晉升一流大學殿堂的原因之一吧。

b94202029 物理二 張哲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