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齒輪逆止裝置

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齒輪逆止裝置


大家好
我是B94611033劉德一
這次我找到了一些齒輪逆止裝置的介紹,主要是應用在手錶上的,以防止發條上鍊後齒輪產生逆轉,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設計及原理,還有一些特別的齒輪組,如差速齒輪,複式齒輪(應該通通都是吧),有興趣的可以來看看喔

齒輪逆止裝置



止逆裝置的作用

止逆裝置包括俗稱的擋仔(上圖左紅圈處)與一條定位簧片(上圖右紅圈處),擋仔通常位於大鋼輪的齒輪旁邊,並藉由定位簧片的回彈力量,不斷地與大鋼輪的齒輪咬合發出輕微的聲響,聲音會隨著止逆裝置設計的不同而有差別,止逆裝置使得發條盒軸心得以單一方向旋轉上發條,換句話說就是發條不會逆向鬆開,總歸一句,擋仔與定位簧片的互補組合,目的就是讓發條上得更加穩定、牢靠。



圖文:小鋼輪蓋軸(紅圈處)呈特殊Y字形,定位簧片(A)設計成大曲線狀,並且位在大鋼輪之側。



圖文:在3/4夾板上露出大小鋼輪,它的定位簧片(A)位置是固定在小鋼輪一側,因此擋仔(紅圈處)與簧片的距離較短。

一、復古式止逆裝置設計
50、60年代對於止逆裝置的作法與目前標準作法最大的差異在於其定位簧片的位置是外露在大鋼輪之外。



圖文:每一個止逆裝置必定要定位簧片,定位簧片的功能在於承受擋仔回返的力量,它有時候被隱藏在大鋼輪之下,不過只要透過齒輪與擋仔間的縫隙仔細留意(如紅圈處),都可以看見呈粗細不等鋼絲狀的定位簧片的蹤跡。



圖文:圖左中可見新月狀的設計。(圖右)可以清楚地看見擋仔(紅圈處)與鋼絲狀定位簧片(A)的設計,它的鋼絲不是隱藏在大鋼輪內。

二、標準式止逆裝置設計
所謂的標準,應該說是能夠符合成本考量,以及製成的效率原則,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標準式的設計將定位簧片設計成為粗細不等的鋼絲樣貌,有的是將其直接隱身於大鋼輪之下,有的是將纖細的鋼絲外顯,使用鋼絲的成本較低,缺點是一旦生鏽就容易發生斷裂。



圖文:條狀止逆裝置設計,其將一個條狀的鋼條做中間鏤空,然後將大鋼輪置入,在條狀的內部有一個銳角的設計可將狼牙狀的齒輪卡住。另外,右上圖的止逆設計與上述P.P約略同理,只是止逆裝置的鋼條是從大鋼輪底下穿過,穩定度相當高。



圖文:它的止逆裝置與其他設計不同的是,它將定位簧片與擋仔同製成一條鋼製的彈簧(如紅圈處)



圖文:它是兩個大鋼輪的設計(A、B),兩個大鋼輪意味具有雙發條盒及可雙向上鍊,當A大鋼輪與小鋼輪C咬合旋轉的同時,止逆裝置會使大鋼輪B停止動作,同理大鋼輪B亦然,雙向皆可上鍊,蓋軸周圍有齒輪,在大鋼輪與蓋軸之間有兩個擋仔與定位簧片。
資料來源:twforum.wwwmonline.com/viewtopic.php?=&p=14133

差動傘狀齒輪:
立體的差動齒輪連接發條盒輪齒與棘齒輪,與差速齒輪原理相同,中間齒輪隨軸中心旋轉,當兩邊齒輪阻力相同時,兩齒輪轉速與軸中心轉速相同,如果阻力不同,阻力大的轉速減慢,反之,阻力小的會加快轉速.




「萬向接頭」
錶背的上鍊孔與機芯內的五個夾板皆呈垂直,如果透過「Chock」在錶背上鍊,動能必須透過輪系傳輸到擺輪,此時兩相垂直的狀態下,「萬向接頭」(Cardan)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允許各種方向的工具插入並且輸入動能。再者,我們可以從錶背上就可以看到一個呈現立體的微型傘狀齒輪,以這個齒輪為中介,垂直與水平兩種向的動能來源與去向,都將獲得方向的統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