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煞車系統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煞車系統


我是王啟維

平常騎車煞車沒想到也是凸輪的功能的一種運用在日常生活上。

鼓式煞車:以一個制動凸輪與兩塊具定位點的煞車磨擦塊構成,與連動臂裝置於煞車盤上,兩塊磨擦塊本身掛上兩個彈簧,在煞車無作用時此車磨擦塊並不會與煞車鼓接觸,作用時制動凸輪旋轉,使得煞車磨擦塊撐開而與煞車鼓磨擦,產生制動效果;因車輪轉動方向,故磨擦塊有主副之分;鼓煞機構為半封閉式,若有水或油等異物滲入,將會明顯的影響制動效果;也因為是半封閉式,所以因磨擦而生成的細微粉粒應定時清潔;又因為是半封閉式,故散熱較差,連續使用過度時可能會發生煞車失效的現象;連動方式則以鋼線(前後輪)或連桿(後輪居多);優點則為造價便宜,缺點則為維修時通常需將整個輪子取下才能施工,且因磨擦塊磨損後間隙加大,需經常調整;鼓煞因為成本較低,所以長久以來被廣泛的運用在各類的煞車中。

其原理就是煞車總泵活塞向前使壓力作用到煞車總泵內的煞車油,煞車油經由煞車油管傳送到每個煞車的車輪分泵活塞。當車輪受到液壓時,車輪分泵的活塞會推動來令片向外,來令片壓向旋轉中的煞車鼓,以產生足夠的磨擦力量作為煞車之用。

鼓煞的優點是煞車力大且比較不會打滑,但缺點是散熱差,一但過熱就容易失靈。相反的碟式煞車雖然煞車打滑的機率比較高一點點,但是因為優異的散熱性,也讓碟煞的穩定性提高許多!碟煞與鼓煞是可以共用的,如有些汽車仍然有"前碟後鼓"式的煞車,而通常碟式煞車因為穩定度高,所以都會用在傳動輪上。這也是在前驅車看不到"前鼓後碟"的原因。

碟式煞車:在輪鼓上裝置一碟盤與一卡鉗,卡鉗內裝置磨擦塊,作用時卡鉗內的活塞推動磨擦塊與碟盤相互磨擦而產生制動效果;傳動方式則以油壓式為主;相較於鼓煞的優點為維修便利,不需調整間隙,不易產生過熱現象,不需特別清除磨擦碎屑,碟盤外徑與卡鉗位置較易改變能有更大的力矩而有更良好的制動效果,不受輪鼓大小限制,缺點為造價較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想及時通知通訊錄裡的所有親朋好友好消息,就來 Yahoo!奇摩電子信箱發簡訊!
http://tw.mobile.yahoo.com/texts/mail.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