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免費又強大的數學軟體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免費又強大的數學軟體


b94202029 物理二 張哲輔

相信大家都知道耳聞 Mathematica 和 MATLAB。身為理工科系的學生,也勢必會常常用到這些數學軟體。然而這些軟體都很貴,雖然我知道對大家來說這應該「不是什麼問題」,不過我還是要推薦一下兩個可以取代 Mathematica 和 MATLAB 的免費自由軟體,他們分別是 Maxima 和 Scilab。

或許有些同學看到這裡就不會往下看了,因為大家通常覺得「取得」軟體很容易,實在沒必要特立獨行用一些沒有名氣的軟體,所以我就先列出免費自由軟體的優缺點吧!

優點:
1. 不用錢。
2. 因為是自由軟體,所以軟體的bug通常很快就會被改進。
3. 一般來說,對系統資源佔用較少。
4. 通常有較完整而齊全(艱深?)的說明檔。

缺點:
1. 市場小,使用者少,較難找到參考或教學書籍。
2. 介面可能比較不友善(因為通常自由軟體的使用者都不需要懶人介面)
3. 常常沒有中文介面。

看完了以上,大家心中應該都自有對這些軟體的評斷了。那我就稍稍介紹一下這兩個軟體:

Maxima 是可以取代 Mathematica 的強大數學軟體
首頁 http://maxima.sourceforge.net/
載點 http://nchc.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maxima/maxima-5.10.0.exe
其實 Maxima 可以算是 Mathematica 的前身,他有許多比 Mathematica 還有嚴謹的計算與邏輯推理。在新版的 Maxima 中也推出了極具親和力的介面(wxMaxima),大家不用擔心要寫許多難懂的語法。
相關介紹與入門:
http://homepage.mac.com/yenlung/WebWiki/MaximNotes.html
http://learn.tsinghua.edu.cn:8080/2001315450/maxima.html
http://dsec.pku.edu.cn/~yuhj/wiki/maxima.html

Scilab 是與 MATLAB 極為類似的數學軟體
首頁 http://www.scilab.org/
載點 http://www.scilab.org/download/stable/scilab-4.0.exe
Scilab 與 MATLAB 也是有相同的前身,在繪圖和處理線性代數問題都非常的出色,也可以解ODE。比 MATLAB 好在網路上有不少延伸函式庫可以增加他的功能,且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每年都會舉辦一次 Scilab 競賽,以推廣 Scilab。
相關介紹與入門:
http://kuso.cc/0DiM
http://mail.nkmu.edu.tw/~crlin/SciLab_Tutorial/SciLab_tu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