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差速器作用

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差速器作用


我是王啟維

因為本人知識比較缺乏,不曉得差速器是甚麼,特地上網查了資料,發現以下清楚的解釋:

1.差速器作用

簡單的說那是因為:如果沒有差速器車子在轉彎時會非常困難,甚至於無法轉彎,由於車在轉彎時內側輪與外側輪所行走的距離不同,外側輪的行走距離較長,而內側輪的行走距離較短,也就是說內外側輪所劃的圓直徑不一樣大,此時就需要差速器的輔助。

如果你的愛車有機會架上撐高機,不妨試著用手去轉動驅動輪看看,你會發現相反側的輪胎是以反方向運轉,或者是停止不動,這些都是差速器所造成的結果。

差速器是汽車驅動轎的主件,最早由法國雷諾汽車公司的創始人路易斯﹒雷諾發明,它的作用就是在向兩個半軸傳遞動力的同時,允許兩邊半軸以不同的轉速旋轉,滿足兩邊車輪盡可能以純滾動的形式作不等距行駛,減少輪胎與地面的摩擦。

很好理解,汽車轉彎時車輪的軌跡是弧線,這時候處于圓弧內側的輪子和處于外側的輪子所走過的距離是不等的,這就需要用不同的轉速來彌補這個的差異,它是通過一個行星齒輪機構來完成的。"重點"在差速器的設計上,要求滿足這樣一個基本的等式:

左半軸轉速+右半軸轉速=2 × 行星輪架轉速。

當汽車直行時,左、右車輪與行星輪架三者的轉速相等處于平衡狀態,而在汽車轉彎時三者平衡狀態被破壞,并通過半軸反映到半軸齒輪上,迫使行星齒輪產生自轉,使外側半軸轉速加快,內側半軸轉速減慢,從而實現兩邊車輪轉速的差異。

根據所處位置的不同,差速器可進一步分為輪間差速器和軸間差速器。

在同一驅動橋兩驅動輪之間的差速器叫做輪間差速器﹔處在不同驅動橋之間的差速器叫做軸間差速器,當然后者只能是針對多軸驅動的車輛而言的。所以一輛4驅越野車總共可以有3個差速器,輸出的動力首先被傳遞給軸間差速器,由它經傳動軸分配給前后驅動橋,到達驅動橋的動力再由各自的輪間差速器分配到左右半軸,最終反映到車輪上。

因為自己不了解想說可能也有人不太清楚因此找些資料 給大家做一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