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雨刷的簡圖

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雨刷的簡圖


蔡智鴻

之前在看老師的講義,看到平行運動機構的時候有提到汽車的雨刷是平行機構
運動
但是沒有看到雨刷的示意圖,所以覺得很可惜。
而碰巧在網路上看到了這個是意圖,覺得滿不錯的就把他結路下來跟大家分享!!
汽車雨刷機構

汽車雨刷是一個相當有趣的機構設計例子。圖 19是汽車雨刷機構的示意圖。 如圖所示,汽車雨刷是一個六連桿機構,整個機構可以分成兩個部份來說明,左側連桿1到連桿 4是一個曲柄搖桿機構,對照圖15 ,連桿1是汽車車體,是固定連桿,連桿2 是輸入連桿,由一個雨刷馬達驅動,不斷作360度旋轉,連桿4 是輸出連桿,連接一隻雨刷做往復震盪動作,達成雨刷刮水的功能。

汽車雨刷機構右側連桿 1、連桿4 、連桿5、連桿6 ,組成另一個四連桿機構,這個機構屬於雙搖桿機構,對照圖18,在這個雙搖桿機構中,連桿 4成了輸入連桿,連桿6 連接另一隻雨刷,是輸出連桿。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雙搖桿機構中,四個連桿所組成的四邊形中,相對邊的連桿(連桿4、連桿 6及連桿1 、連桿5)長度相等,因此輸入連桿和輸出連桿(也就是汽車的兩隻雨刷)運動的方向相同、角速度也相等。這樣的機構有一個特別的名稱,叫做 「平行機構(parallel mechanism)。◇